小螺号DiDi吹

关于色温的经验分享

neurotoxin:

吕强:


很多人都在问我,为什么我的照片的色彩那么漂亮。不可否认我是画画的,在色彩搭配以及调色的方面我相当有经验。

那么现在,我分享我一些经验。近期照片,我调色已经非常少了,近乎不会去改变照片的颜色,那么这时候就需要通过色彩的明暗以及温度来控制一张照片的气氛了。  


  


  


  

直接看图说话,第一张是原片,第二张是调整过色温和饱和度的照片,当然,照片的明暗对比调整也是相当重要的,我这里着重讲色彩。


色温可以控制的东西很多:

  1. 色温控制色彩的整个气氛,这个不用多讲,不同的色彩有不同的情感。

  2. 色温控制画面的饱和度,这个可能知道的人也不少,但是不讲出来可能真没有多少人能认识到这个问题。暖色温会增加暖色的饱和度降低冷色的饱和度;冷色温能增加冷色的饱和度降低暖色的饱和度。例如上图,我增加了暖色温,后面的云彩就变得饱和,这是一个很实用的技巧。

  3. 色温控制画面的通透度,何以这么说,和上面一项控制饱和度有所联系,适当的色彩饱和与搭配,更能突出画面的质感与细节。比如一张图片你已经把色温拉到了色彩溢出,那么细节肯定也不复存在了,这张照片就毫无细节了。就像是为什么闪光灯的色温必须是5500k一样,因为这样的色温最能还原最通透真实的皮肤。

  4. 还有很多要素,这里不做多讲了。



下面看一个实例,我是怎么控制色温来修饰出一张照片的。




原片都为暖色调,主体颜色与画面沾在了一起。



成品,有了明显的冷暖对比。色彩也丰富了。


开始这张照片之前,我想说,所有照片都是在acr里面完成的,如果你是拍的jpg,就可以不用看下去了。


第一步:打开acr,不多说,继续


第二步:调整亮度选项,找回阴影细节高光细节的同时,注意画面整体的素描关系以及噪点控制。我这幅照片上本来就很多噪点,所以我忽略⋯⋯




第三步:调整色温,整体色温,看整幅画面占比例最多的地方,还原那些地方的色温先。注意饱和度、溢出、层次等问题。我现在还原的是灯笼区域,控制好了色温的平衡。




第四步:使用渐变工具再调整其他部分的区域色温,并对该区域的曝光饱和进行简单调整下,使画面统一。这样,一张照片几乎已经处理完成了。




第五步:可以打开ps了,进行可选颜色等操作,我调整了白色选项,是因为我想为白色部分加入更多更饱和的色彩,和右边的暖色进行匹配。




第六步:最后加一点对比什么的,裁裁图,加一点暗角,这张图片就完事了。还是挺简单的吧。


——————————————————————————————————

最后,我想说一下。除了人像创作外的很多作品,建议不要过多的使用主观颜色,这样会让人感觉很怪。调色除了漂亮之外还要合理,这样的图片才会使人觉得有亲切感和现实感。最佳办法就是通过色温控制,在相机上在电脑上都可以加以控制,最主要是先去认识它理解它。无论是风光、人文、人像、婚纱、婚礼、商业、这都是至关重要的。


最后谢谢大家的耐心解读,希望对各位摄影师朋友都会有所帮助。


这算一个经验分享吧,为我要出的专业合成教程做准备,先偷跑一张最简单的合成。





评论
热度(92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 小螺号DiDi吹 | Powered by LOFTER